認識抗日戰士 / 黃光漢
性別
出生
1925年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廣東廣州
隸屬部隊
第六軍無線排
戰時職務
少尉電台報務員

簡介


1925年,黃光漢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

1938年(13歲),加入廣州市社會訓練總隊模範團少年連。​

1940年(15歲),被選入第六軍55師野戰補充團政工隊,向民眾宣傳抗日和教育新兵。不久又被分配至通訊連無線排,負責收發電報。​

1942年(17歲),隨中國遠征軍入緬甸作戰,繼續擔任電報報務員。遠征結束後,回到雲南駐紮。

1947年(22歲),離開軍隊。​

1950年(25歲),他赴港定居。​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25年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廣東廣州
隸屬部隊
第六軍無線排
戰時職務
少尉電台報務員

抗戰經歷


參戰

1938年,黃光漢入讀中學僅兩個月時,日軍逼近廣東地區並對廣州瘋狂濫炸,他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日救亡的隊伍中,加入廣州市社會訓練總隊模範團少年連,開始軍旅生活,接受正規的軍事訓練。​

廣州淪陷後,黃光漢隨少年連轉移至韶關,成為戰時兒童訓練團(後改名廣東兒童教養院)成員。1940年,黃光漢被選入第六軍55師野戰補充團政工隊,負責向民眾宣傳抗日和教育新兵。不久政工隊解散,他即被分配至通訊連無線排,成為通訊兵,軍階少尉。​


通訊兵生涯

黃光漢在無線排的主要工作是收發電報,負責師、團間或軍、師間的聯繫。​

1942年,黃光漢隨軍入緬甸作戰,成為 中國遠征軍 的一員。第六軍主要駐守緬甸東線,毗鄰雲南西南。因敵我軍力懸殊,不足半年遠征軍即撤退,黃光漢隨第六軍回到雲南西南境的保山縣駐紮,繼續兢兢業業負責電報通訊工作,直至1945年抗戰勝利。


戰後

抗戰結束後,黃光漢回到昆明,擔任第5通訊兵團電台台長。1947年因離家已久,且不願捲入國共內戰,黃光漢決定離隊。​

1950年,黃光漢赴港定居,曾在香港中國旅行社任司機、接待部副主任,直至退休。退休後,黃光漢人老心不老,仍然保留着鑽研小無線電儀器的興趣,並且積極學習電腦和互聯網應用。

黃光漢年青時​

中國遠征軍


中國遠征軍在緬甸與日軍作戰。

中國加入同盟國後,為了保衞中國西南大後方補給線安全,於是派國軍遠征緬甸以援助盟軍抗日。中國先後兩次派遣遠征軍入緬對日作戰,歷時三年多。

1942年3月至8月,中國遠征軍第一次約10萬人赴緬,曾獲仁安羌大捷,然而最終戰敗,被迫撤退。第二次在1943年初至1945年3月,遠征軍在多場惡戰中獲勝。

1945年1月,駐印軍與滇西軍兩支部隊在緬甸的芒友會師,3月中國駐印軍攻克喬梅,與英軍勝利會師,隨後中國軍隊陸續凱旋回國。遠征緬甸成為中國戰略大反攻的重大勝利。

語錄


「 我是一個自主性強的人,十二三歲便已決定抗日救國,自覺有保家衞國的責任。 

—— 黃光漢自述從軍原因

 

「 (從軍的日子)苦是苦,但不覺苦。只要捱過去,不再想,苦的感覺就消失了。 

—— 黃光漢回憶從軍歲月

 

「 我之所以始終如一的學習無線電,之後又當上通訊排電台報務員,都源於我的一個觀念:要做好派下來的任務。在抗戰部隊裏,各人有各人的職責和功能,有時很難作比較。 

—— 黃光漢談論通訊兵生涯

 

「 童年共渡艱苦歲月,今天年老歡度晚年,兒教情深,友誼長存。 

—— 黃光漢憶述與兒教院同學的真摯友情​
與他聊天

珍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