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出生
1935年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香港九龍城
隸屬部隊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
戰時職務
小鬼交通員、護理員

簡介


1935年,林珍出生於香港九龍城。

1940年(5歲),進入母親自辦的海星小學讀小一,次年因香港淪陷而停學。

1943年(8歲),隨母親、哥哥一同參加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先在大隊部擔任小鬼交通員,負責傳遞情報,隨後在大隊部醫院擔任護理員,照顧傷兵。

1945年(10歲),抗戰勝利後復員回港,返校上學。先後在西安、瀋陽等地工作。

1995年(60歲),回港定居。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35年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香港九龍城
隸屬部隊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
戰時職務
小鬼交通員、護理員

抗戰經歷


參戰

林珍在母親自辦的海星小學讀書期間,接觸到大姐林展和一班愛國青年帶來的抗日宣傳,學會了不少愛國歌曲。

1941年香港淪陷後,母親的學校無法繼續維持,林珍無奈失學。一天,日軍誣陷大姐林展偷取軍票,將她押送至家中搜查並毒打,但最終找不到軍票,只是沒收了父親的一件遺物——軍用望遠鏡。林珍目睹日軍的無理和殘暴,心中非常憤怒。事後,在本是游擊隊隊員的林展引導下,林珍決定隨母親、哥哥一同參加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 

軍旅生涯

林珍先在大隊部擔任小鬼交通員,負責替部隊傳遞情報。情報都用很小的字寫在疊成火柴般細的紙上,藏在袖口、褲角等處。小鬼交通員也都是小孩子,不易引人懷疑。林珍每次都安全準確地把情報送達目的地,從未出現過失誤。

半年後,她又被調至大隊部醫院,擔任護理員,照顧傷兵。醫院缺醫少藥,條件簡陋,但受傷的戰士仍然保持樂觀,這讓林珍倍受鼓舞。同時,部隊與老百姓互幫互助的緊密關係,也令她印象深刻。

戰後生活

1945年抗戰勝利後,林珍隨母復員回港,返校上學。初中畢業後,她赴廣州升學,之後再考入北京體育學院體操系。先後在西安體院、瀋陽中學、瀋陽體院任教,直至退休。

1995年,林珍回港定居,重新聯絡上了當年的老戰友。在他們的鼓勵下,林珍投入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的工作,先後任聯誼會秘書、秘書長、副會長、常務副會長、會長,至今仍然積極參與各項抗戰歷史紀念及宣傳活動。

1945年林珍與母親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


1945年,港九大隊在香港邊界附近。

1941年12月,香港戰役爆發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即派出數支武工隊進入新界地區肅清土匪,開展抗日宣傳,號召村民保衞家鄉。

1942年2月3日,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後整編為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在新界西貢黃毛應村成立港九大隊。港九大隊各中隊發動多次戰鬥,打擊和牽制日軍,同時着力搜集日軍情報,並救助包括逃離集中營的英軍戰俘、遭日軍追捕的美軍飛行員等盟國人員。

語錄


「 我們是過命的交情,我們是同志,還會計較錢嗎? 

—— 林珍參加老戰士聯誼會義務工作時,表示願意無償付出。

 

「 三年零八個月裏,港九獨立大隊一切戰鬥事跡,都是和廣大的港九人民一起創造的。因為我們來自人民。 為了人民,要反對戰爭就得投入戰爭。我們熱愛和平,要敢於保衞和平,才能世世代代永享和平! 


「 任何人任何民族,不忘記自己的歷史,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與她聊天

珍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