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抗日戰士 / 陳炳靖
性別
出生
1918年
國籍
中國
籍貫
福建莆田
逝世
2022年(105歲)
隸屬部隊
美國第14航空隊(俗稱「飛虎隊」)第23大隊第75中隊
戰時職務
少尉戰鬥機飛行員

簡介


1918年,陳炳靖出生於福建省莆田市。

1937年(19歲),進入空軍軍官學校第12期學習。

1943年(25歲),調入美國第14航空隊(俗稱「飛虎隊」)第23戰鬥大隊第75中隊任少尉戰鬥機飛行員,曾在空戰中擊落過日軍戰機。

1959年(41歲),以空軍中校軍銜提早退役,移居香港,是最後一位在世的中國「 飛虎」隊員 。​

2022年(105歲)在香港病逝。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18年
國籍
中國
籍貫
福建莆田
逝世
2022年(105歲)
隸屬部隊
美國第14航空隊(俗稱「飛虎隊」)第23大隊第75中隊
戰時職務
少尉戰鬥機飛行員

抗戰經歷


參戰

1937年,陳炳靖畢業於廈門海事學校,在上海的商船上見習。期間日軍空襲上海並炸沉商船,陳炳靖目睹敵人的殘暴和戰爭的慘況,憤而報考空軍官校第12期。獲錄取後,他先後在南昌、成都、昆明、美國亞利桑那州等地接受陸軍和空軍訓練。

1942年底,訓練結束,陳炳靖回國入伍參戰。

勇戰被俘

陳炳靖先在空軍戰鬥機第三大隊服役,於重慶駐防。

1943年3月,調入 美國第14航空隊 (俗稱飛虎隊) 第23大隊第75中隊任戰鬥機飛行員。在飛虎隊,陳炳靖多次駕機升空,與日軍作戰。

同年10月,他駕機赴越南海防港執行任務期間,遭遇日軍纏鬥,在擊中一架敵機後,右肩不幸中彈受傷,跳傘被俘。他先後被日軍囚於上海、南京等地。

在監獄裏,日軍多次向陳炳靖詢問飛虎隊的作戰和裝備信息,他始終保守秘密,並且堅稱自己是中國空軍,拒絕以美軍身份求生。日軍還以幫陳炳靖療傷為條件,讓他幫助南京汪偽政府訓練空軍,也被他一口回絕。監獄中的條件非常惡劣,食材稀缺,醫藥全無,陳炳靖全靠獄友互幫互助,才堅持下來。

戰後

1945年8月,抗戰勝利後,陳炳靖終於獲釋,回到部隊。因為右肩傷勢,他不得不放棄飛行,轉任空軍司令部參謀、駐外武官等職。

1959年,陳炳靖以空軍中校軍銜退役,移居香港,從事國際貿易工作。

陳炳靖年青時。

美國第14航空隊 (俗稱飛虎隊)


抗戰時期的飛虎隊隊員在戰機前合照。

1941年,美國飛行教官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招募一批美國飛行員和技師,以志願軍身份來華助戰,成立美國志願航空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陳納德任司令。志願隊在飛機頭部畫上鯊魚圖案,因昆明市民未見過鯊魚,故稱其為「飛虎隊」。

1942年7月,飛虎隊併入「駐華航空特遣隊(China Air Task Force)」下屬「美國陸軍航空隊第23大隊」。

1943年3月,再改編為「美國陸軍第14航空隊」。

飛虎隊在中國、越南等地與日軍作戰,並保護緬甸至昆明的戰略物資運輸通道——滇緬公路,還負責飛越印度至昆明的空中通道——駝峰航線——運送援華物資。

語錄


「 經常在空中飛,自己會流淚,想到我們國家現在到底存在不存在。 

—— 陳炳靖駕駛飛機時,擔心國土不復存在而流淚。

 

「 我不願假稱為美國空軍以求生存,而否定我身為中國空軍的身份。 

—— 陳炳靖在獄中婉拒美軍代表建議,堅持不否認自己中國空軍的身份。

 

「 生為中國人,死為中華魂。 

—— 陳炳靖在多處題字。
與他聊天

珍貴回憶